快速导航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研成果
《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开题会唐山召开
发布时间:2017-07-31  点击量:

7月29日,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2016—2017年度重点课题《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开题会在唐山举行,会议由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主办,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工作专家组组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顾问、教育部职成司原司长刘来泉,总课题主持人、专家组副组长、中心所副所长刘宝民,专家组副组长、辽宁省教科院副院长高鸿,专家组成员、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田秀萍,专家组成员、中心所政研室副主任周凤华,专家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学会对外合作与信息服务部主任许世杰,专家组成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网总编辑顾问岳维华、各专项课题负责人和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部分教研团队成员等近30人出席了开题会。

 
 

 

会议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 

刘来泉以《回顾历史 坚定走集团化办学的中国特色之路》为题作报告。他回顾了亲身经历的我国首家职教集团蒙尼坦职教集团和第二家西城旅游职教集团成立和发展的相关情况,对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二十多年来发展过程和取得的成绩进行了系统性梳理。他强调做实集团并推进职教集团化办学是构建我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实现形式,职教集团是开展现代学徒制等的重要平台,我国的职业教育应该坚定不移地走职教集团化办学之路。他还对“集而不团”“抱团取暖”“集团是否要成为实体”“对几年来集团化办学有关数据分析”等有关问题发表了看法。同时肯定了做好课题研究对推进集团化办学的重要意义。

 

刘来泉

刘宝民

高鸿

田秀萍

周凤华

许世杰

岳维华 

会议期间,八个专项课题负责人或代表围绕专项课题研究的背景、价值、内容、方法、过程和成果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辽宁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高职研究所副所长张英杰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历程与发展思路研究》,浙江工业大学刘晓宁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审视与实践特征》,机械工业教育发展中心赵俨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研究》,田秀萍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治理结构研究》,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信息中心主任欧阳波仪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模式与机制研究》,辽宁现代服务职业技术学院王东梅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服务能力研究》,许世杰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评价研究》,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杨建民汇报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制度环境建设研究》。

 

张英杰

刘晓宁

赵俨

欧阳波仪

王东梅

杨建民

黎修良 

《我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课题涵盖了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发展历程、发展思路、组织形式、运行机制、治理结构、办学模式与机制、制度建设、服务能力和评价研究等各个方面。参会人员对课题汇报情况进行了深度交流,刘来泉、刘宝民、高鸿、周凤华、岳维华和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副院长黎修良对课题的开题情况进行了评议,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刘宝民作了总结发言,他肯定了各个课题研究的基础和取得的阶段性成绩;指导课题研究要统一认识,边界清晰,避免重复,寻求突破,突出重点;同时确定了课题的整体研究进度和时间节点,并建议在宣传方面予以重视和加强。课题开题会的召开,为课题研究的顺利开展统一了思路、规划和方向。刘宝民、高鸿和周凤华主持了不同阶段的会议。

版权所有: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冀ICP备字10014572号 开发维护: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科研处
地址: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生态城渤海大道25号大学城 邮政编码:063200  电话:0315-8832203